关于我们

梁文锡课题组成立于2015年夏,致力于发展超快电子显微技术与装置、开展超快过程相关的研究。在基础科学的研究之外,工作内容涉及到电子显微、飞秒激光、超高真空及机械设计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我们倡导专注研究、享受生活的工作方式与生活态度,愿景是在工作、学习及之余各方面都有所收获。


梁文锡

出生于1975年,广东番禺人(今属南沙区),喜好运动,兴趣广泛。

教育经历

2004/02 - 2009/01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张杰研究员的研究组中攻读博士学位。
1998/09 - 2001/07    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张静娟教授的研究组中攻读硕士学位。
1994/09 - 1998/06    在清华大学现代应用物理系(现为物理系)攻读本科学位。

工作经历

2015/06 - 至今    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任教授。
2009/02 - 2015/06    在加州理工学院A. H. Zewail教授的研究组中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1/09 - 2003/12    在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的研究组从事访问研究。


汤朝晖(兼职教授)

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在科学研究与中华传统文艺两方面都有深厚造诣。1981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Alex Pines教授;曾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应用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资深科学家,于2010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研究兴趣广泛,近期主要为四维电镜、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光物理与光化学等领域,包括:用四维电镜研究半导体和碳基纳米材料的光激发载流子动力学、结构动力学,金属材料相变等;半导体和金属纳米颗粒中的光致发光,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MPCVD)方法生长钻石,微波和射频CVD,等离子体物理和等离激元;飞秒激光诱导的超快现象,时间分辨电子/X射线衍射研究纳米材料,自然或人工光合作用中的光致电子转移,光伏材料等。


胡春龙(工程师)

出生于1988年,江西吉安人。201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张冰研究员。博士期间主要研究多原子分子的超快光物理、光化学过程以及超快分子反应动力学。博士毕业后进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加入本课题组,主要方向为超快电子显微与瞬态光谱技术的探索以及利用超快电子显微技术与瞬态光谱技术研究新材料表现出来的新颖特性背后的物理化学机制。喜欢跑步,已经跑过15场全程马拉松;喜欢折腾电子数码产品和实验仪器。


程思(科研秘书)

热忱为大家提供行政、财务等方面的帮助。






 

毕业生

蔡雪晴(2023硕)、熊磊(2023硕)、林夏(2022硕)、罗璐爽(2022硕)、游骞(2022硕)、王冰雪(2020硕)、李群(2019博)、崔人文(2019硕)、王娅丽(2019硕)、刘云(2018硕)、周昊文(2018本)、许阳(2017本)